【互联网安全】为“数字原住民”撑起一片晴空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4 关键字:青少年互联网安全 点击数:992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

    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第四十二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人,其中21.8%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不足10岁的网民约有2900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调研发现,近三成的学龄前儿童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而14岁青少年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超过半小时的比例达到60.8%。

    收看内容良莠不齐,自身消费缺乏理性,网络暴力难以应对……被称为新一代“数字原住民”的未成年人在通过网络开阔视野、愉悦身心的同时,也面临不少安全隐患,甚至误入歧途、身心受损。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营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清朗网络空间,迫在眉睫。

    色情暴力易被模仿
    内容过滤对症下药

    2018年年初,有网友发现国内视频平台存在大量“儿童邪典片”,即对儿童喜爱的卡通形象二次加工,在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中加入大量血腥、暴力、恐怖、色情内容。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共清理“儿童邪典片”非法链接210万余条。

    “色情与暴力的内容对未成年人最具危险性,因为会引发尝试冲动,进而扭曲人生观与价值观,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诱因。因此,对误导儿童的邪典视频类节目应及时禁播并查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说。

    除了色情、暴力等非法内容外,危险动作、整蛊恶搞、吸烟喝酒等不良内容,也极易造成未成年人模仿,有碍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记者调查发现,某直播平台上,就充斥着不少未成年人模仿成年人结拜、化妆、炫富等内容。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超九成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过不良信息的侵害。专家认为,比例如此高的一大原因,是部分网络平台缺乏针对未成年人的审核、过滤机制。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57号楚翘城园区1号商务楼2楼 邮编:210012
电话:025-84801919、84815856、84860679
传真:025-84816589 E-mail:jstc@jstc.org.cn
苏ICP备11030292号
  
江苏省软件产品检测中心·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2012 邮箱登录
技术支持:无锡中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