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谢志成:江苏制造提速转型的强劲引擎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01  点击数:2794
【来源:省工信厅官网】

    制造业是江苏的厚实家底。江苏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撑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几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我们要顺应时代大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用塑造提速转型强劲引擎的实际行动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

    适应产业变革趋势,让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主动选择。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为重塑世界制造业发展格局带来了难得的“窗口期”。虽然,发达国家在现有产业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总体上处于重要产业链的中高端,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能力,将推动制造业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和价值链发生系统性再造,极大地改变制造业发展范式和全球产业格局。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中国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其目的即是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特别是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联互通,打通传统产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打造新产业新动能,为企业发展开辟新战场。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核心要义。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形态,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支撑,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进而充分释放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引发生产组织模式、商业运行逻辑、价值创造机制的深刻变革,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制造业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开创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历经几年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创新突破、深入渗透、扩散应用的加速发展期,对于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日益凸显。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视察,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这也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苏是全国制造业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全、产业链配套能力最强、产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拥有31个制造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制造业规模占全国的1/8,制造业增加值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接近35%。站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上,江苏已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必须在保持制造业规模、配套优势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变化、破除路径依赖,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力,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抢抓发展机遇,探路工业互联网的江苏实践
    强化市场主体作用,建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制定实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计划,在发挥好各级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高质量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国家级核心支撑机构作用。积极对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家级核心研究机构,签署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其在江苏设立分支机构,共同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咨询诊断、测试评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二是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组织“一市一重点、一行业一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程,省市联动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了86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双跨级、行业级、区域级和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其中,徐工汉云、苏州紫光云入选全国十五大双跨平台;朗坤苏畅云、无锡雪浪云等7家平台获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四星级、五星级平台,占全国1/3。三是推进政企合作打造产业赋能平台。鼓励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联合重点平台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推进本地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盐城联合上海电器科学院打造盐城CNC产能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本地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提供CNC产能供需智能匹配、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线上服务,构建协同共享工业生态体系。

    突出标杆示范引领,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江苏在国内率先制定发布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星级上云企业等建设指南,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工作方案,“点线面”协同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一是创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以省内46家国家级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平台+园区”联动发展,先后创建了16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苏州相城开发区联手苏州紫光云,采集1.2万家工业企业数据,推出“工业云图”,实施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测评、咨询诊断和技术改造。二是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支持制造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建模分析与优化等技术,实现生产制造以及产品、工厂资产和商业的全流程优化,培育了95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灯塔”样板。南京钢铁研发钢铁产业链数字化协同解决方案,助力船舶行业缩短造船周期10%以上,降低供应链成本300元/吨。三是打造星级上云企业。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核心业务上云、数据和设备上云、基于“数据+模型”的创新应用等3个方向持续组织打造星级上云企业。目前,江苏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30万家,重点打造了7366家星级上云企业。四是推进“强链拓市”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专项行动,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如打造数字化供应链、C2M数字工厂、线上服贸订单,已促成省内外38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与苏企深入合作,形成了云供应、云生产、云销售三大线上协作新模式。

    强化功能载体建设,推进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突出发挥工业互联网功能载体作用,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区域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一是建设工业APP和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推进建设国内首个第三方工业APP汇聚平台。目前,平台已汇聚全国1762个工业APP,其中江苏省1528个,行业通用类和基础共性类工业APP分别占48.6%和22.9%。二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南京、苏州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推进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常州天正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无锡红豆、江苏电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三是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在工信部支持下,联合长三角地区的工信部门创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深化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协同创新。中国商飞与无锡雪浪云联合打造了商飞大脑(CEB),应用雪浪OS工业操作系统(雪浪虎符、雪浪算盘与雪浪河图),实现了数据、流程和决策的智能升级;常州天正与长三角省市相关单位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着眼“十四五”,深入实施“四大行动”
    “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全面深化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在平台创新升级、行业深度赋能、新兴技术融合应用、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融合发展基础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及托管服务中心和国家级标识解析递归节点,新布局推进3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形成30亿以上标识注册规模。二是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积极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努力打造3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形成20个典型应用场景,培育100家示范应用企业。三是提升平台赋能水平。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深化双跨级、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突出打造重点产业供应链协作平台,培育10个全国百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0个销售过亿元的C2M数字工厂。四是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完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平台体系,培育50个优秀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和30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信息安全企业,打造10个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和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示范基地。

    融合发展创新载体提档行动。一是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南京、苏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运营推广能力,推进常州天正、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高水平建成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二是着力打造创新中心(工业云基地)。深化推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省内重点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工业云基地),有效赋能行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培育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深化工业互联网产才、产融合作,培育30家工业互联网独角兽、瞪羚企业,支持10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行动。一是推进两化融合本质贯标。持续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跟踪评估,构建区域、行业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全面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促进企业管理变革和能力跃升。二是推进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组织省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园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面上”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培育发展制造新模式,创建3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加快工业设备上云步伐,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省新增10万家上云企业,重点面向中小企业创建2000家星级上云企业。

    融合发展服务生态提质行动。一是组织工业软件和工业APP攻关。面向制造业应用需求,聚焦短板弱项,组织工业软件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工业软件和工业APP,打造第三方工业APP应用商店品牌。二是优化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遴选500家以上优秀服务商构建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分行业建立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重点服务商、优秀技术产品、典型实施方案,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支撑。三是深化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锚定目标导向,整合区域资源,联合长三角省市推进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平台、核心技术和安全保障等重大项目,推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来源:《群众》2021年第8期,原题为《江苏制造提速转型的强劲引擎》,作者谢志成系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57号楚翘城园区1号商务楼2楼 邮编:210012
电话:025-84801919、84815856、84860679
传真:025-84816589 E-mail:jstc@jstc.org.cn
苏ICP备11030292号
  
江苏省软件产品检测中心·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9-2012 邮箱登录
技术支持:无锡中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